熙辰

随性又认真地讲个故事,如果喜欢就留个反馈吧,红心蓝手评论都是我写下去的动力,没什么讲究,但谢绝把红心蓝手当书签

写在前面

看《消失的初恋》电视剧前我不了解日娱,虽然现在还是如此。追剧时只两个人觉得眼熟,一个是《四月物语》里饰演女主暗恋的山崎学长的田边诚一(谷口正博),另一个是《非自然死亡》第7集中饰演遭校园霸凌的学生的望月步(丰田骏)。


或许是出于认出了他们的原因,看剧时每次他们出现都会有些在意,总觉得他们的助攻有些太是时候。后来看了原漫,发现丰田骏在故事中就是这样“知心大哥哥”似的形象,反而是谷口老师,在漫画里竟然是一个五官掩在框架眼镜后的谢顶老师。


随着电视剧剧情的推进,我开始猜测谷口老师的戏份,他总给我一种麦田守望者的错觉,话里有话,刻意又随意,哪怕一个眼神都像在诉说故事。他似乎知道一切,又在静静地守护一切。


尤其最后一集井田打完比赛时,他听着队员将青木拜托给他们的事情告诉了井田,谷口老师倚在墙上抬头叹气,好像在回忆,好像在惋惜。那一刻我莫名觉得心酸,似乎能从他的眼里看到泪水似的。他究竟在想什么呢?我很好奇。


会不会和他的感情经历有关呢?或许在井田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想那些回不去的曾经?毕竟剧中松内心美向他表白过,说明老师应该是没有家室的(猜测)。


会不会和他的执教经历有关呢?他对实习生冈野亮平说起过自己当了几十年的老师,觉得老师的职责就是守护学生的个性。


那时我在连载《未及之隅》,几乎把生活中所有空闲时间都用在了写作上,甚至很少上网看看新闻,唯恐扰乱了情绪。等能从屏幕前抬起头时现实中的一条新闻已经成了旧事,就连我听说事情的原委都是由于网友对那年轻生命过早离去的愤怒和惋惜。我看着残酷的现实很替他难过,也有话想说出来。


舆论像海啸席卷飓风过境,轰轰隆隆浩浩荡荡,毫无道理来去匆忙,可留给受害者的只有狼藉和苦痛。我们不过是众生中的一个个体,也会是舆论中心的一滴海水或风眼中的一粒沙,可是有时不幸地,我们也会是受害者,被舆论无情裹挟着挣脱不得的那一个。谁在在乎谁的呼喊呢?这世界又怎么会这样了呢?


对于谷口老师过去的猜测有很多种,但我不想把井青宇宙拓展得那么宽,所以最终选了和井青相关的那个。


田边诚一在电影《四月物语》中是成为女主(松隆子饰)高考动力的白月光山崎学长,电影上映于1998年,故事里女主已经考上武藏野大学,那么2001年——距离《消失的初恋》上映的20年前,正是山崎大学毕业开启执教生涯的时候。出于观影私心,我希望男女主角最终是在一起了的。那么这个故事就从谷口老师作为武藏野大学应届毕业生开始说起吧。


这注定不会是一个“好”故事,并且会因为太过正经而没人愿意看下去,也可能因为剧情走向不令人满意而出现负面评价,可我依然想将它讲完,因为我希望现实中那个消失的生命可以如我笔下的人物,有他新的未来。


本文伤,慎入!

评论(1)

热度(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