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辰

随性又认真地讲个故事,如果喜欢就留个反馈吧,红心蓝手评论都是我写下去的动力,没什么讲究,但谢绝把红心蓝手当书签

结束语

这是一场目黑莲与《消失的初恋》的告别式。 

 

关于杀青那天的事,目黑莲曾经提到过,当他最后一次脱掉校服时领带怎么也解不开,好像井田在挽留他。 

 

他说在看成片时也会作为观众在屏幕前给井田和青木加油。

 

虽然这篇故事采用了穿书的方式,我却觉得目黑莲在现实中一定会或正式或非正式地与《消失的初恋》的角色,不仅是井田,还有剧中的恋人青木告别。 

 

这两对cp就像站在镜子的两侧,照出了各自的不同和相似。他们两组的感情相互独立,却又彼此印证。目黑莲在误解杀青时道枝的客气时企图动摇青木的话其实在说给谁听,又想从谁那里得到一个回答,以给自己继续爱下去的动力这个可以根据阅读自由理解。

 

至少目黑作为长相与井田极其相似,并更懂得主动表达和照顾人的年上的出现没能撼动井田这块木头在青木心中的位置,不也在说明让道枝心动的从一开始就不可能是看似横亘在memi之间的井田吗? 

 

因为青木告诉过目黑:在爱人眼中可以一眼区分出谁是谁,不可能混淆。那么道枝在采访中说过的那些对井田如何如何心动的话和他口中唤着“井田”眼睛里充满爱意的过往其实究竟在说给谁又在看着谁就不言而喻了。 

 

还有青木发现有时目黑明明在看着自己,却又好像在透过自己看向别人,不就是在控诉片场的目黑明明想对道枝好却又假借青木之名吗? 

 

有的读者可能会觉得以目黑莲直球的性格一定会在看出自己心意后马上主动向道枝表白,这个个人有个人的理解,没有对错之别,因为我们搭建的都是自己希望的平行世界。只是我个人觉得像他那样温柔甚至小心翼翼地对待道枝的人不会轻易在不清楚对方想法的前提下太过冒犯。因为那是个崇拜自己的少年,也是个非常看中未来事业的刚出道的idol,更是世俗世界里的同性。

 

目黑有次采访说他很喜欢《消失的初恋》的世界。正因世俗世界的残酷和苛刻反衬得《消失的初恋》世界太过单纯美好,才能让目黑在意外得知穿书的方式后依然想回到那里看一看,他本是想作为观众再看那里一眼,却立刻被青木察觉到了。他不想伤害这个容易想太多的孩子,只得继续进去弥补自己的过失,并想借青木的感情论证那个杀青后开始疏离自己还和之后电视剧的共演熟络的道枝的内心想法——曾经的亲密是发自真心还是共演之间的逢场作戏?他想搞清楚。在一次意外中目黑被强行拉回现实,这让他认清了自己终究属于现实,终究回不到过去(时间)和那个世界(空间),他逃避不了,唯有向爱人告白,相向奔赴。 

 

道枝说他和青木的性格很像,那么不妨就让青木这个与道枝素未谋面的旁观者讲述他眼中的目黑和道枝,让这个莽莽撞撞的孩子告诉目黑,他透过目黑看到的道枝会对目黑有怎样的情愫。 

 

并且,既然目黑在屏幕外给井田加过油,那就让他给这个弟弟开开窍吧。这也算目黑自己嗑过的cp,我不信他看见井田把青木气够呛时没想过找到井田给他开导开导。 

 

从镜子的另一面来看,《消失的初恋》以井青的故事为媒人,以一块橡皮作红线,给了2021年的memi共处的机会,那么最后也得再让他们做次媒人,为memi当一次助攻。 

 

或许有些小可爱在读这个故事时会觉得别扭:为什么要将他们搅合在一起呢?为什么不让目黑直接去找道枝问清楚呢?一是因为现实中两人工作都很忙,我个人认为这么重要的事需要一次适合的会面才好说清楚,二是这或许是思维方式上的不同(并无褒贬之意,也无高下之分)——

如果把其他类型的同人文比作应用题或论述题,讲述的是memi如何如何相爱,不同的身份也依旧相爱,那么《相道而驰》大概就是一道试图证明A=B的证明题,我的解题思路是通过将命题代入假设,证明矛盾,反证A=B。如果在解题时心中便想着:“这不需要证明,因为肉眼可见A=B,证明题从一开始就毫无意义。”那么有做证明题经验的小可爱大概会明白,抱有这种想法的人解题会极痛苦(别问我怎么知道的,问就是我有个朋友……)。

 

我很喜欢《情书》中男女藤井树那部分故事——我们的相处很日常,日常到我似乎看不出什么问题。只是当我们分别,当我将你的事说给别人听,听故事的人会笑着对我说:我想……他是喜欢你的吧,一定是的,恐怕你也是喜欢他的吧。

未开口的告白最终还是被听到了,虽然时间过去了很久,借书卡背面依旧温热。

这是让我觉得最难以释怀的暗恋,或许和个人的性格与经历有关,对我而言,这比甜甜的日常小互动更让我抓狂。(抱歉,我灵魂中闷骚的那部分DNA动了,笑)

说一个彩蛋吧,故事里道枝家的地址——“钱函二丁目二四番地”正是《情书》中女藤井树家的地址。渡边博子与女藤井树,青木想太与道枝骏佑,设计穿书情节时突然想到了这一点就立马借班长之口写下来了,我喜欢这种巧合!

 

这个故事有些吃力不讨好,一不小心就容易写成替身梗、插足梗、争宠梗等等,或者为了区分目黑和井田把前者写得油腻,或者情感尺度把握不好就拆了两对。我水平有限,所以抓耳挠腮想了很久,这个故事从起初以为的情人节前写完一拖再拖拖到了现在。那时我偶然看到了一个新闻,一心想写其他故事,想写《相道而驰》的心境一下就被打乱了。后来又关注了另一个新闻,又开始想构思另一个故事。如果不是因为之前的结束语中有预告过,可能这场告别还会往后拖。不过写《相道而驰》的时间也挺不错的,我并不想蹭热度,只想写写我想呈现的故事,现在事件渐渐冷却我也可以不用考虑写作以外七七八八的事情了。

 

之后会写些什么呢?为了督促自己写文,还是预告一下比较好。

首先就是由新闻影响到《相道而驰》进度的短篇,讲井青的(这次彻底没有memi的事了),HE爱好者慎入;

然后是莲理枝的两篇,一篇依然受新闻的影响,另一篇再次回归他们本人。作为不埋伏笔会死星人,这两篇需要慢慢打磨;

因为写作就是个人喜好,如果构思中途有更想写的东西不会再像之前那样严格地按照预告来发布了,哪篇的构思先完成就讲哪个。

 

感谢各位的支持,谢谢你们陪伴我讲完这个故事。天高水阔,有缘再会。


评论(4)

热度(3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